華麗上班族
                       白領浮世繪

張艾嘉林奕華鄭元暢攜手華語大戲深圳出發

13個衣著華麗的上班族,因一宗發生在500米摩天大樓空中花園內的性騷擾事件,爭奪一個即將空缺的掌門席位……這就是將在全球通演出季舉行全球首演的華語大戲《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這部備受矚目的城市藍圖式新戲劇將於11月27日、28日亮相深圳大劇院。金馬影后張艾嘉、鬼才導演林奕華、超人氣偶像鄭元暢10月17日來到深圳會見記者,首次為該戲揭開面紗一角。

 

  與前不久在深圳大劇院舉行全球首演的賴聲川大戲《陪我看電視》一樣,《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也是從深圳出發的華語大戲,不同的是前者主打懷舊溫情,而後者主打時尚前衛,味道更辛辣,有人提前評價這是舞臺版的《欲望都市》,而林奕華的想法卻比之更進了一步。

 

  

 

  現代白領族群的浮世繪

 

  

 

  “這個戲有很多的第一次——我是第一次到深圳來演出,和張艾嘉、鄭元暢也是第一次合作舞臺劇,而且與我之前的創作不同,深圳是製作完成之後全球演出的第一站。享譽港臺戲劇界的林奕華導演在開場白中說道,《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從排練合成到首演,是真正從深圳出發的一台華語大戲。之所以選擇深圳,林奕華解釋為天時地利人和

 

  相比林奕華的上部作品《包法利夫人們》,這部《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則把視野轉向了在城市華麗建築物下的現代上班族,在一個辛辣的故事中探討他們的生存法則。全劇共有13個演員,以張艾嘉扮演的女老闆為核心,正好代表了現代社會的13種人——“快活族樂活族BoBo族NONO族候鳥族

克族跳蚤族月光族等等。他們是為了生活與生存掙扎的白領族群,他們不僅僅要經歷事業的颱風、愛情的地震、財富的海嘯,還要經歷男性與女性角色在職場位置的轉變,他們的一串看起來都是不起眼的悲歡離合,卻映射著10年來現代大都市自身的變遷。

 

  

 

  張艾嘉鄭元暢幻想情侶

 

  

 

  在發佈會上亮相的張艾嘉與鄭元暢,都是一身黑色為主的華麗上班族打扮。在劇中,張艾嘉扮演早已迷失自我的女老闆,而鄭元暢扮演充滿理想的大男孩。現代職業女性的愛情,是順從,是溫柔,還是充滿陰謀與陷阱?54歲的她和27歲的他,在生活與生存的邊緣,詮釋了一段相當超現實的感情戲。當天沒有出席發佈會的中國臺灣人氣男主持王耀慶扮演張艾嘉的屬下兼秘密情人,其他《包法利夫人們》的原班人馬將轉戰職場,演盡上班族的想像與未來。由於張艾嘉與鄭元暢都是第一次演舞臺劇,所以他們都格外緊張,據記者瞭解,目前兩人僅僅排練了一天,之後的大量彩排將在深圳完成。

 

  “我演的是個我有點熟悉又不很懂的女人,開始的時候導演把我的角色塑造成穿PRADA的女魔頭,後來改成了穿低胸衣的女人。挑戰舞臺劇是我多年的心願,尤其是跟林奕華這麼有才華的導演合作。從海報來看已經有許多幻想,搭配鄭元暢、王耀慶這些不同年輕藝人,會有更多幻想。張艾嘉風趣地說。備受80後熟悉和欣賞的鄭元暢此前從未來過深圳,我演的是個新進入社會的年輕人,是個象徵理想的人物,愛慕我的老闆張艾嘉,在我心中她有著神聖的位置。艾嘉姐、林導演都是曾經感動我內心深處的藝術工作者,記得第一次看林導演的作品驚為天人,所以和大哥哥大姐姐們的合作讓我感到戰戰兢兢。聽說舞臺劇會令人上癮,我希望把握這次機會,和這些像教科書一樣的演員合作,盡我可能做好,這位臺灣偶像劇一哥對記者說。

 

  

 

  觀眾緣好已預訂二輪演出

正因為林奕華、張艾嘉、鄭元暢這樣的才氣+人氣組合,再加上臺灣人氣男主持王耀慶和《包法利夫人》的原班人馬參加演出,令該劇未演先紅。深圳大劇院、深圳市演出公司總經理鄭維茜在新聞發佈會上說:兩場演出很緊俏,不少人買不到票希望加場,可惜沒時間,只能等到第二輪演出時再來深圳了,我們還是頭一次遇到這種情況。據悉,該劇在11月底的深圳首演結束後,將轉戰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展開全國巡演。

 

 關鍵字:【華麗】

 

  張艾嘉:

 

  華麗是種欲望

 

  記者面前的張艾嘉談吐機智,充滿成熟女性的魅力,54歲的她更令人體會到了林奕華所說的她是地標的含義。

 

  《華麗上班族之生活與生存》可以說是為張艾嘉量身定做的,林奕華解釋選擇由她來為職業女性代言的理由是:張艾嘉是城市的。因為她是地標式的,多元化的。把她出道以來30多年對電影、流行音樂、電視文化的貢獻和影響整合起來,她有如矗立在都市風景中的高層建築物,從這座大廈的觀景台看出去是一座座文化圖騰,那些曾經和她合作過的導演與藝術家均極具才華,他們共同給這城市帶來新的趨向。她總是開放新的空間給不曾合作的藝術家參與,我便是在這座城市地標中找到生命力的人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ainy325 的頭像
    rainy325

    Rainy Blog

    rainy3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